CP洁癖,雷直系乱伦。
本质是个双担,但由于“同人多受担”而我是个天秤座,所以看见偏颇严重的言论会激发攻控属性。
只有温柔的人才能看到这句话:LO主其实是个精分……嘘

好用心好长的repo!感觉好高兴,忍不住想转发回复一下(。

这只拖拉机是最近几年让我印象最深的拖拉机了(滚。不仅仅是抢沙发小先锋,还因为每一次的评论回复都很“戳点”。要么风趣诙谐,要么一针见血,角度总是很新颖,评论总是很有内容。

她让我感觉,我写的东西确实是被人认真看过了。

这种安全感和陪伴是很奇妙的东西,它能让我这种本就孤僻的人很知足。

她的回复,包括此篇repo,总会让我有一种“继续”的冲动,比如以前看见就“啊,好像回去填坑”,现在就是好想自己也重读一遍全文(。

这篇repo秉持了她往日的风格,用词明确吐槽精准,认真又风趣233如果时间倒流,我好想用这个做序(喂

总之,能有这样的姑娘喜欢自己的作品,真的是一件特别特别幸福和骄傲的事情啊……

伊力萨拖拉机简史:

一个repo,打tag卖安利,渣像素夜拍噪点瞩目,原文及原图比repo好看一百倍
祝我皇生日快乐
写给@Mr.Moon 太太和她的《驯养》

前天接到了快递,方方的快递盒子里包着够我按好久的厚厚的泡泡纸,里面是黑色的书皮,将一白一蓝两册拢扣成厚厚的一大本。

封面设计简单精练,有若隐若现的雾一样的暗纹,比电子版的图片好看得多。有一本非常可爱的掌中小番外,有一张Q版的明信片,还有一张简直带有《大师的盛宴》味道的书签。

《驯养》发生在哨向背景下的中土世界,哨向的二次设定赋予角色更多的能力特性。在我看来这与角色本身几乎没有任何冲突,这确实是一个合适的AU(如果算AU的话)

AU是新的世界和舞台,很多同人作品太太在新世界里会更多的使用这个新世界的规则并安排角色的道路。但《驯养》不同,比起在新世界上排演新故事,她无疑是一个新故事,但更多的重现了原著里打动过我们的那些地方。

刺头x2,和事佬x1的三人组,霍比特代表熊孩子四人组,空巢老精组,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干豆腐总能有姓名巫师组,然后他们走过了密林线,瑞文戴尔线,洛汗线,圣盔谷线,白城线。

在欧式大剧院里排演芭蕾舞,到水榭楼台换一支霓裳羽衣舞当然不错。但在水纹上踮着脚一圈一圈的旋转,似乎也很好。

受本人笔力限制,这个比喻可能不太合适。但不管怎么样,我想同人的基础就是“同人”,不脱离角色。进一步的,还原人物的关系,感情,羁绊。

无论同人或者原创,吸引我的大多是因为两点:人物或是情节。而同人对前者更为重视。

一千个人的眼睛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月亮太太手下的AL不能说完全是我的哈姆雷特,但我想他们至少也是邻居了——如果月亮太太能够忍受他的小王子们有一个偷偷窥视着他们还时不时捂着手机打滚的邻居的话。

新设定创造了更多的“点”,原电影人物(原谅我原著只看过魔戒第一部)的设定放置其中,在太太的笔下我想是新鲜的着装,不变的骨血。

马甲狂魔Aragon,一个不洗头的八十岁老头(不是)

护夫狂魔Legolas,一个又好看又可爱的小王子(这是真的)

阿拉贡的人物走向在魔戒,在酒馆里戴着黑色斗篷的神秘游侠,带着小霍比特人们逃过戒灵死亡追捕的巫师友人,会议上被质疑的阿拉松之子,甘道夫坠入深渊后远征队的领导人...他在护戒之途不断刷新出他的不同身份,说实话他的人生经历实在太过丰富,对护戒队大多数成员来说,这次旅途是他们人生的一个新开始,而对他不尽然是。初看电影的时候我最喜欢的是甘道夫,然后就是阿拉贡,脏兮兮的人类像是一块古朴厚重的璞石,里面是玉芯和玉髓。无论从何种方向切开这块石头,从浅到深,可以看到不同的纹路和质感。

他经历太多故事,他成为一个故事。

莱格拉斯的变化则更明显的出现在从《霍比特人》到《魔戒》之中。嗯,高傲暴躁的密林小王子,他没太多接触外面的世界,直到自己喜欢的红发护卫队长跟一个矮人跑了。然后他加入了远征队,我想这对全队年龄最大的小精灵来说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他有了朋友(甚至是矮人朋友),有了能托付后背的人,有了除了杀蜘蛛以外的任务,有了惊心动魄的旅程,有了真正的责任。

一个家庭关系极其僵硬冷淡的小少年,一个倍受管束几乎没有朋友的小王子。他有出色的能力,还有带刺的性情。然后他学会了交流、关心、牵挂,还有妥协。在影片最后,他一改《霍》时的造型神情,一身白装像个温和的天使一样送出对挚友的祝福。在月亮太太笔下,他不仅学会了那些,也学会了爱——特指爱人之间的。

不是对于世界或者朋友的,是只对他的。

原著里《魔戒》世界的最终,在人皇死去之后,精灵西渡。在《驯养》故事的最后以及更后,他们携手度过一生。

不管是哪一个世界,哪一种角色定位,他们都在伊力萨泰尔康泰长长的一生里互相陪伴。

在太太笔下,哨向世界的AL不仅得到了那些惊险的、绝望的、幸福的、痛苦的,还得到了彼此。

看书和追电子书是完全不同的感觉,阅读体验不说,最明显的一点是对整体故事情节的把握。还记得追文的时候看着叶子傲娇别扭的高冷姿态拒绝一切,但是总是正好就被这个教官的任何无害的正当的指令、行为、语言激得炸毛,然后明明对这个脏兮兮的教官上了心,却还是要竖起尖刺来。一个完全没领会到自己领地意识追捕行为的精灵哨兵,一个什么也没察觉出来的过分好心包容的假哨兵,一边拿着手机被萌得不行,一边又忧心的想这层防弹玻璃什么时候才能打破啊。等着每一章的剧情,心里头觉得这种相处模式也十分可爱啊,但又忍不住追踪着期待他们的交流进展(当时感觉根本没有什么进展)但实体书看下来就会发现,其实太太的文章进度绝对不慢,无论是剧情线还是感情线。

别人家的孩子埃斯泰尔在义父(和义父背后的小情人)的托付下一肩扛起拯救不良少年的职责,养了两只小猫,结果一日为猫奴终身为猫奴,终于把自己给赔进去了。他温柔包容,忍耐担当,但是总是独自承担太多,严于律己,固执不放。终于有人一次次的让他打破规则,也打破了他颈脖上的枷锁。

开始看密林小王子莱格拉斯的时候,我觉得他简直是个小刺猬,背上全是尖尖的扎人的刺,你看到这一个刺球以为是纯金的天马流星锤,直到他露出柔柔软软的肚子。他碰到了一个讨厌的家伙,气得他把那人揍了好几顿。人算不如天算,谁知道这个匹配率高达99%的假哨兵竟然看到了自己的黑猫,于是他就被这个男人抓住后颈丢了出去。

他耀眼骄傲,他热烈坦诚。他是个脾气不太好的少年,所以别的姑娘给他的脏兮兮黑漆漆老玫瑰送的曲奇全被他吃了,别的姑娘留下的痕迹他又昂着脖子大度的容许保留。他从来出众,他独一无二。他是追捕行为中的猎手,占据主动的攻势,狩猎他的爱人。

“领地意识”是一个可爱的词汇,它本该是哨兵世界里的一种特有现象,但是看着被一群莺莺燕燕包围的自家哨兵,在角落擦酒杯的向导幽怨的体会到这一感受。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简直笑得像个老巫婆,一个用这个词解释偷偷替对方洗衣服的行为,一个用这个词表现着心中的不满,还真是两口子。

这哪是什么哨兵行为,这分明就是他们互不宣之于口的公识——这个人是我的,我一个人的。
鲜明又生动。

《小王子》说: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对我来说,你就是我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

太太将那句话写在扉页,这大概就是文章名《驯养》的由来了。说实话,当我最初看到《驯养》的时候,同样也想起了《小王子》。我作为一个处女座,曾试图将AL与小王子和玫瑰对应,但我发现无论小王子还是玫瑰,似乎都该是莱格拉斯。

然后我发现这根本毫无必要,莱格拉斯不只是玫瑰与小王子,阿拉贡也不一定不能是二者或二者之一。我不需要执着谁是主动方谁是承担者,简而言之,谁被谁驯养。

爱是软肋也是盔甲,他们拥有彼此。

AL两位有太多的不同,在某些地方甚至是两个极端,但毫无疑问,他们同样值得尊敬与爱。我爱他们,爱他们独立的个体,爱他们迥异的个性,爱他们所有优秀的品格。

而他们相爱,彼此所有温柔与尖锐。

我看到孑然不同的两个人在一支舞中呈现和谐与美,月亮太太则是谱舞之人。

《驯养》是甜度非常高的一篇文,但绝对不是无脑傻白甜(当然这一类的我个人也很喜欢233)ALET双父子cp简直可爱得丧心病狂,林谷父子最终成中土最大赢家。

AL场合我最喜欢的是叶子闻果酱那里,他的好奇与纯真惹笑了埃斯泰尔,他的真实打动了我。彼时小刺猬还是有着冷硬的外壳,但那一瞬间已经可以确定他有多柔软,尽管他自以为从未泄露这个秘密。

ET爹组,一把年纪了谈个夕阳红也不让人省心。瑟女王的教科书式高贵冷艳态度不说,还战斗力爆表。一直为领主的发际线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阿拉贡说这个锅他不背但是他不敢和岳父兼继母顶嘴)一个不肯降下半分身段,一个克制得体处变不惊,看得我心急如焚。幸好太太的甜力值够高,最后棋艺高超的领主说出了那句苏掉牙的“我的哨兵我自己去救”,一夫当关万夫莫敌啊领主,没有一点点防备就拿了霸道总裁的剧本啊领主。好了,最后,他们会共度每一个护士节和世界禁烟日的,还有植树节和雷锋日以及等等等等。

全文看下来,净时长大约有十个小时。追着太太lof连载的时候不仅完全没想过会有这么长,还觉得每一章更新未免都太短了点...太太在全文完后的末页说这篇文章幸运有我们陪她一年零九个月,我与《驯养》认识的不晚,但也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开始追——咳,大概是我当时有点烦躁,一开始看了两章没被吸引,记不清具体时间或者章节,只记得后来一口气补完前文真正追起来的时候,每章大概有差不多十个热度了。

然后开始霸占沙发,然后出现和很多和我抢沙发的旁友们...(。

一年零九个月不长,但十个小时的阅读时间之下的文字写作绝对不少,还有码字以外的软消耗:设定,构思,措辞,修改。去串联脑洞,去构建情景,去编排文字,去推动发展,去还原角色。
由于三次元原因,很遗憾没能和她从头到尾走完这一年零九个月。但比起太太说的有幸让我们陪她走这段时间,更应该说我们有幸让她陪我们走过这段时间。

以上一通胡说八道大概算不上长评,自己看了看,可能也是一份王女肉汤一样的安利...

第一次写repo,感谢所有参本小天使的付出,感谢和我一起追文的小伙伴们,感谢月亮太太的文字,圈里有您真好啊,圈里有你们真好啊。

评论(13)
热度(21)
©Mr.Moon
Powered by LOFTER